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答好社区治理的“时代考题”

2021-05-25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要答好社区治理的“时代考题”,就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为支撑的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让社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是社区治理的“牛鼻子”,挥舞好党建的指挥棒,让党建融入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中。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级党组织就是一支队伍,他们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面对治理困境和发展难题,社区各级党组织都应自觉承担起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职能,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应当是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一级党组织都是一级治理中心,突出党建的治理功能,强调党建的服务导向,将惠及民生、服务民众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导向,以实事为孔,以党建为线,穿针引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活泼、效果实用的党建活动,织紧、织密治理网络,贯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头雁效应”,形成“雁阵效应”,在社区治理的征程中交出亮眼“成绩单”。

  政府是社区治理的关键。政府在进行社区治理时要掌握方式方法,并不断创新,从而提升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成效。遵循社区治理规律,掌握社区治理方法,助推社区治理再创佳境。推进网格化管理在社区治理中推广应用,将社区细分为若干网络单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资源和信息共享平台,以实现对网格内人、物、事、情的全天候、实时化、动态化、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建立全方位、多维度、高韧性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明确和细化网格员、网格服务团队的具体职责与基本任务,用网格化治理做好社区治安巡逻、社情民意、文化建设、物业服务、矛盾化解、救助帮扶等民生服务工作。强化社区网格员技能培训,实现一岗多责、一员多能,把网格内的大事小事做足做实,积极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服务上门。

  社会力量是社区治理的力量支撑。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综合的大工程,仅仅依靠同一主体、单一手段难以面对基层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局面。应整合多方资源,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凝聚吸纳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物业、业委会、楼栋长、院落负责人、社区能人、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共同打造社区治理阵地,用项目建设巩固社区治理成效。扩大朋友圈,画大同心圆,让各项主体的主动性、创造性争相迸发、让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如火绽放。

  社区治理是个要常学常新、不断变化、永无止境的活命题,如何答好这道题,各方面因素都要综合考虑。社区治理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实做细,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治理和社会参与良性循环,实现社区治理的良好发展,谱写幸福民生的新篇章。(文/王丽臻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