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种好生态文明“这棵树”

2021-03-10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悄然而至,植树在很多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生态文明建设来说却是不可忽略的“大事”。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植树节为契机,选好种植良田、夯实制度沃土、浇灌科技活水,用心用力用情种好生态文明“这棵树”。

  选好理念“良苗”,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植树的关键在于根据地区条件选取合适的良苗,为构建生态林、防护林、经济林打下物质基础。绿色发展理念是持续发展的根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良苗”。党员干部要选好理念“良苗”,做到心中有大局、胸中有良策,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制定切实可行的绿色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绿色城市建设,以生态振兴推进乡村振兴,及时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主动引进绿色生态的先进产能,将绿色作为可持续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底色。

  夯实制度“沃土”,严守环境质量底线。“蓝天净土碧水”事关民生幸福,环境质量的底线就是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维护人类生存基本环境质量需求的底线和保障线。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敢于揭短板、敢于治顽疾,聚力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关切、最基本的环境诉求。要全面打赢环境提升“持久战”,完善环境保障制度,规范废物排放标准,做到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浇灌科技“活水”,严守资源利用上线。科学技术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源头活水”,必须坚持“长短结合”的绿色科技理念,既要考虑长效农业现代化进程,也要照顾到现阶段农业产业发展需求。要鼓励钻研“实用技术”,应用在“短、平、快”的产业项目中,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为绿色经济累积“量变元素”。要坚持引入尖端科技,划好跨越发展的“试验田”,充分挖掘资源潜力,解决好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为绿色经济累积“质变元素”,将绿色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