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发展“强两翼” 现代文明“向云端”

2023-07-28 15:58: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以“网络同心,文明同行”为主题的第三届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于7月24日至30日举办。互联网已然成为公众精神文化活动的重要空间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进入信息化时代,如何续写“网络文明”新篇章,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时代课题。

  发展与规范是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两翼”,“两翼齐飞”方能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网聚文明之力,让现代文明“向云端”。

  擦亮法治利剑,筑牢网络安全堤坝。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到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从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到积极举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从开展网络安全法宣传到制定出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性配套文件,一系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组合拳”架起了网络安全的“四梁八柱”。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要擦亮“法治利剑”,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有关部门应当划好“红线”,筑牢“安全网”,为网络安全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广大网民应当把控自己的“权利边界”,提升明是非、辨真假的网络鉴别能力,以身作则维护网络文明,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勇攀科技高峰,释放数字文明活力。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回首过往,中国网信事业发生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质变”,但是,一些技术“卡脖子”问题仍然存在。着眼未来,必须牢牢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勇于探索数字技术“无人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同时,必须以开放的思维和举措融入全球技术创新网络,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技术创新成果惠及更过国家和人民,为数字文明贡献独树一帜的中国方案。

  汇聚网络人才,劲吹网络文明之风。业随人兴,事在人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现如今,网络空间不仅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而且成为文明继承与发展的“主战场”。多听一些“网声”,多接一些“网气”,多集一些“网智”,才能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一方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探索建立适应网信工作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信人才队伍,锻造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另一方面,要挖掘一批懂网、知网、用网的好网民,网聚人气、网聚智慧、网聚力量,发出网络文明建设的“好声音”“最强音”,让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变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为“最大正能量”。(文/张晓凡)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