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鼠标点出大文明 共建清朗网络环境

2022-08-30 10:04: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29日,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启动。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风清气正是网络文明应有之义。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坚持不懈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对切实保护网民权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快网络强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加强思想引领,确立网络文明“风向标”。积极开展网上思想教育、持续坚守网络舆论阵地、摆正网络文明建设方向,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基础和核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互联网,掌握好网络空间话语权,让强大的理论武装占领舆论阵地。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公众号等网络载体大力宣传文明理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广大网民中、传导到社会各方面,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坚持联动发力,凝聚治理合力“贯通线”。各方联合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是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减少低俗文化、网络谣言和网络诈骗等不文明网络乱象的有效方式,也为网络暴力行为亮出了红牌、划明了红线。网络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统筹兼顾、协调联动,落实好网络监督工作责任,加大网络管理执法力度,夯实网络文明建设法治根基,以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以积极的价值准则来引导,不断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走深走实。

  规范个人行为,争做网络净化“排头兵”。建设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不仅需要国家的引导,更需要全民参与规范治理。推动网络文明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亿万网民应始终绷紧规则意识这根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传播正能量的使者,把网络文明行为践行到用网的每个环节,汇聚起向上向善、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摧毁不文明网络行为滋生的温床,压缩不良内容在网络上的生存空间,切实守住守牢互联网主战场。(文张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