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从艰苦奋斗中汲取“历史智慧”

2021-03-04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青年干部作为推动事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唯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奋斗为“笔”,用青春作“画”,方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艰苦奋斗当以信念为“墨”,深耕理想“底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也是安身立命之根本。青年干部若缺乏理想信念,就会成为无舵之舟、无衔之马。从一辈子践行初心投身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布衣院士”卢永根;到敢向绝壁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再到把一切献给党、献给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燃灯校长”张桂梅,他们无不是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坚定理想信念,熔铸理想之魂,把最美芳华奉献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青年干部身为新时代“接棒人”,要以榜样为“航向”,点亮理想“明灯”,立下鸿鹄志,勇当奋斗者,将青春梦想融入时代发展的历史洪流,握好人生的“方向盘”,在艰苦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艰苦奋斗当以作风为“尺”,织紧纪律“准绳”。生活作风攸关事业成败和党政形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的警钟始终在提醒着我们,要厉行勤俭节约,力戒奢侈浪费。揆诸当下,浪费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若不及时整改,任由这种不正之风蔓延,就会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影响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无论是物质匮乏的年代,亦或是生活优渥的现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优良传统丢不得。青年干部要坚决恪守纪律、作风的“红线”,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绷紧艰苦奋斗这根弦,注重小事小节,将克勤克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到三日吾省吾身,锤炼党性修养,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艰苦奋斗当以实干为“笔”,书写最美“画卷”。“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谈”出来的辉煌。担当实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生动诠释,也是成就人生价值的最动人告白。如若仅停留在喊口号上,于己不利自身成长,于国贻误发展机遇。当下,少数青年干部存在“佛系”心态,干事劲头不足、安于现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缺乏担当精神。我们从来不缺榜样,缺的是学习榜样的力量。90后扶贫伉俪吴应谱和樊贞子,放弃城市优越条件,把贫困户当家人,把村子当作家,用脚步丈量每一个角落,把生命永远镌刻在祖国的扶贫大地上。幸福是干出来的,更是拼出来的。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青年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研攻关等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把无悔的青春尽情挥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惟有奋斗是青春不变的亮丽底色。身处新时代,广大青年干部当以挥斥方遒的书生意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沿着前辈的足迹,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绘就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文/郑凯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