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快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向着交通强国目标奋勇前进

2021-03-01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交通运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纲要》指明奋进方向,吹响奋进的新号角,将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的新征程。

  交通建设一头连着国家经济大局,一头连着人民美好生活。把交通设施建设得更完备,使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更有获得感,始终是交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纲要》提出未来发展的一系列任务,包括构建完善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建设多层级一体化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面向未来,只有聚焦人民对新时代交通的期待,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水平,着眼加快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率先建成现代化交通强国,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运输,获得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交通服务,赢得更广阔的未来。
  我国交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实践层面来看,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着眼长远,交通建设要注重质量效益、一体化融合、创新驱动,打造一流设施、技术、管理、服务,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迈入“十四五”,国内国际新形势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和协调发展。一方面,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注重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和智慧发展,突出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和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加强绿色发展、国土空间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共享发展,确保对外互联互通和国际供应链开放、安全、稳定,发挥交通运输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底气有能力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超级工程通江达海,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特殊地质公路建设技术攻克世界级难题,超大型桥隧技术、港口航道技术以及大型机场工程建设技术领先全球。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发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关键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绽放时代光芒。(文/戴治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