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短评:实现“猪肉自由”,也不要让养猪户苦恼

2021-04-19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猪肉价格连续下降10周”成了微博热门话题。笔者走访多处大型超市、批发市场、便民市场发现,猪肉价格自春节以后开始缓慢回落,并且有专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猪肉价格可能会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 

  猪肉平均价格一路下行,每斤降回20元以下,甚至有的地方生猪价格还跌破了10元关口。原因有三:其一,自春节至五一期间,是猪肉市场的淡季,老百姓对猪肉需求相对较少;其二,随着疫情好转,多地市场陆续开放,交通运输也恢复常态,低价生猪流向高价区,冲击当地市场行情,进一步推动猪价走低;其三,大部分地区生猪存栏量及出栏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未来预计猪肉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 

  “猪肉自由”要来了,但养猪户却说“亏大发了”。如何既能让群众实现“猪肉自由”又能让养殖企业健康稳定运营?下一步,可以对生猪进行规模化养殖,降低养殖成本;多养殖生态有机猪,提高产品附加值。让老百姓重返“猪肉自由”的同时,让养猪户及养殖企业保持利润稳定。(文/张露)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