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假日经济“别样红”

2021-02-20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尤显如此。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中国经济喜迎“开门红”,呈现的是全面小康生活的幸福图景,折射的是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与潜力。

  彰显家国情怀的强大力量。一方面,今年春节与往年有些不一样,广大民众以就地过年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合力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这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美丽升腾;另一方面,随着5G和4K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人随时随地“云”过年。小家“云”团圆,大家更美好,情怀凝聚,力量澎湃,“牛劲”更足。
  昂扬假日经济的澎湃活力。今年春节是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节,就地过年助力“宅经济”“夜间经济”,带火本地游、周边游。有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北京延庆、密云、怀柔等郊区住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一组组数据跃动的背后,依托的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的需求潜力,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集中展现。
  凸显文化市场的红红火火。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增长32.47%,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数据前方,是文化市场活起来、火起来的繁忙景象。确实如此,节日期间,各地文化市场多姿多彩,去博物馆看展览、去图书馆看书、进剧院看戏,正成为新春新风俗。文化市场是时代精神面貌的晴雨表,红火的文化市场折射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精神昂扬。
  春节消费“开门红”,我们可以更加清晰的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透过春节黄金周,我们看到了“疫”后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底气。(文/戴治国 曾小贤)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