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感谢每一个就地过年的你

2021-02-14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家的观念是中国人最浓厚的传统观念,这种观念在春节习俗表现得最为明显。回家过年,是许多人一年到头的最大心愿。但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超1亿人选择了就地过年,选择牺牲小家团圆,成就全国人民平安健康的美好心愿。用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舍小家为大家”的背后,是家国一体的炙热情怀,是家国同心的价值追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千万万个家组成的。一家人春节团圆重要,但是整个国家的平安更重要。选择就地过年展现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是由爱家情感延伸为爱国情怀的生动实践,是集体主义民族精神的又一次升华。家和国从来都是相伴相生、不可分离的,家国情怀也不是遥不可及的道德圣地,普通人也可以为国家做贡献。去年春节的逆行出征、居家隔离,今年的就地过年,都是家国情怀的具体表现。致敬每一个就地过年的你,以“小我”成就“大我”,守护了整个国家疫情防控成果,守护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春节平安。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就地过年是不得已之举,却也是必要之举。面对新冠疫情,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已形成同构关系,个人行为直接影响整个国家的抗疫形式,同时整个国家的抗疫措施和成效则直接影响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春节期间天气寒冷,有利于新冠病毒繁殖与传播,减少一分人员流动,就降低一分病毒传播风险。据统计,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下降68.8%,减少的数据绝大部分都是就地过年的人员。正是大多数国民自觉就地过年的支持,以及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落实,国内疫情防控态势逐渐被稳控,连续6天本土新增病例为零。无论在哪过年,平安健康才能过好年,就地过年,年味也不能少。

  就地过年,家在远方,但情在身边。无论是稳供应、保储备、发红包、给补贴、提供免费电影票和景区门票等政府和企业春节“大礼包”,还是与家人好友的网络视频、电话问候、短信交流、微信互动等方式“云团聚、云拜年”,让就地过年的人既得到实惠又品到了年味,享受到了物质保障,也得到了精神力量。就地过年有了不一样的意义,也成为了一个独特的新年记忆。

  就地过年,心安即家。这份“安”既是平安,也是安全。国家安全了,我们每个人才能平安,每个家庭才能更加安心的过春节。感谢每一个“家在远方、国在心中”就地过年的你,你们用爱和奋斗的方式过年,让这个特殊的春节更加踏实、温暖、有情。

  就地过年,每个人都了不起,祝福你们新春快乐!(文/徐桂勇)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