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句“草包”又何妨?

2021-01-29 2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草包支书”事件持续引发网络热议。面对任女士所提出的业委会违规质疑,社区支书刘某用“开不开业主大会,怎么开是业委会的事”予以回应,草率且不负责任,而群众一句“草包支书”则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情绪。“草包”一词可能略显过激,但仅凭一句骂声、吐槽就报警抓人,社区支书的做法不仅损害了干部队伍形象,更伤害了人民群众感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在面对群众质疑批评时,应句“草包”又何妨?与其粗暴用权,不如虚心接受批评、耐心回应质疑、悉心解决问题。  虚心接受批评,上好工作“警示课”。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部分干部习惯于所谓的“耳根清净”,不善甚至不敢、不愿倾听群众的批评。在延安时期,毛主席曾有过两次“挨骂”的经历,但他以一位人民领袖的伟大气度,不仅宽容了他们,并向他们道歉。批评是帮助干部成长,不断地完善和提升自己的重要手段,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虚心接受批评,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涵养“我将无我”的包容胸襟,不断对照反思自身不足和缺陷,化意见批评为前进动力,做到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

  耐心回应质疑,化解沟通“中梗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面对群众质疑,不能搪塞敷衍一拖再拖,更不能搞“一刀切”,把质疑声音和“故意找茬”划等号,自己堵死沟通渠道,造成问题加剧、事态升级。要耐心调查质疑,主动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耐心听取群众质疑以及实际诉求,将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摸清楚。要耐心答复质疑,及时答复群众急切质疑,主动列出解决措施和工作时限,将群众急切关心的事情讲明白,化解沟通“中梗阻”。

  悉心解决问题,密切党群“鱼水情”。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增进党群关系的根本之策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要持续增加群众获得感,要扎实推进工作,将实际情况和工作计划相结合,分批次、分情况、分地区推进工作,确保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产生新问题。同时,要坚决保障工作质量,在具体执行时不找理由、不打折扣,确保彻底解决问题,为开展新工作开拓道路。要持续减少群众距离感,倡导和群众零距离地交涉解决问题,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排除忧虑、解决困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和谐”因素,持续密切党群“鱼水情”。(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