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政治体检”要精准

2020-09-16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要求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把政治体检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政治常体检,党性才能更纯洁。政治体检要精准,做到落实落细落小,勤打“预防针”、补足“壮骨钙”、服好“处方药”,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防范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袭。

  勤打“预防针”,践行入党宣誓的承诺。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时刻刻扭紧思想理念的“总开关”和“总闸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金钱观。要自觉接受警示教育,并在观看警示教育时多反省自身、多取长补短,时刻铭记教训,确保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补足“状骨钙”,上好学习党章必修课。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党章,不仅深入学习党员权利、党员义务,党的纪律规定等基本内容,更要从中体悟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奋斗纲领等精髓实质,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经常通过与党章“对标”,拿党章“扫描”,用党章“透视”,认真细致检视自己思想和言行,深入思考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哪些环节需要加强,自觉查找问题、改正缺点和不足。

  服好“处方药”,用好用足批评与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查漏补缺、自我完善的锐利武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刀刃向内,对自己多加自我批评和深刻反省,主动请别人剖析自己,虚心接受意见,善于从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汲取营养,正衣冠、端身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聚焦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整改。(文/郑素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