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民主生活会要坚持“问题导向”

2021-01-06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各地正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积极的组织生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而能否解决实际问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必须把“问题导向”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

  广泛征集“找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会前征求意见是民主生活会必不可少的一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征求意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再认识,把征求到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作为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一步。要端正态度、拿出诚意来,坚持高位统筹、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力戒形式主义。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敢于正视矛盾,不为一些人态度欠妥而心生怨恨,更不能因评判太尖锐而心存不满,为修身正己找到真实依据、奠定坚实基础。

  动真碰硬“摆问题”。“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步骤,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是评判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不能简单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问题代替本级问题,而应不怕“丢面子”,自“揭锅盖”,敢于素面朝天,照“真容”、露“真相”,把自身问题找出来、查到位,放到桌面上,虚心接受批评。相互批评要充满辣味,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避免不痛不痒,避免以工作希望代替批评意见。要善意地、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真正帮助同志改正错误。

  狠抓落实“改问题”。“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将查摆出来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才能真正实现“排了毒、治了病”的效果。既要“理新账”也要“管旧账”,坚持把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分清轻重缓急,列出整改时间,拿出具体措施,建立责任台账,明确“疗程期”,开好“药方子”,拿出“担担子”勇气,“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见时效、见实效。既要“治已病”又要“防未病”,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问题和整改问题的机制,补齐问题短板。(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