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能“遮丑”

2020-10-07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一大法宝。面对下属、同事甚至是上级领导,敢于揭短亮丑、亮剑发声是干部敢于担当责任、勇于面对现实的体现。 而当前,在民主生活会中不敢批评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常见问题。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有的担心给同事提意见而遭到同事误会,认为自己“假公济私”;有的怕上级督查过不了关,搞起了会前“演练”……正是这些“怕”的思想,使民主生活会少了“辣味”、丢了“原味”,让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实效打了折扣。

  擅于自我批评,不“遮丑”要主动“亮丑”。揭短亮丑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所谓一时的、表面的影响,护短遮丑则会给自己、给事业造成长远的、深层次的危害。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主要领导干部,要做到不“遮丑”首先要主动“亮丑”,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敢于拿自己开刀,敢于自揭“疮疤”、向我开炮,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做到落细落小谈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能够真把问题亮出来、把真问题亮出来。

  加强互相批评,不“遮丑”更要“揭短”。不“遮丑”不仅要不遮自己丑,也要不替他人“遮丑”。“良药苦口利于病”,在这样一个“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氛围里,不怕说话刺耳,不怕难以接受,有辣味,有点火药味,才会触及心灵,记忆深刻。当然,互相批评不是单纯地互揭伤疤,更不能搞成互相攻击,而是要体现出民主性、进步性。互相批评要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克服“老好人”思想,防止只栽花不栽刺,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直来直去,一针见血,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既要敢于批评又要敢于被批评。

  落实问题整改,不“遮丑”目的在于“美容”。无论是“亮丑”还是“揭短”,都是为了找出自身或他人存在的问题。找问题只是第一步,整改到位才能见成效。因此“亮丑揭短”之后,重点在于做好“美容”。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改掉自身存在的问题,达到“变丑为美”。(文/葛均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