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尽情释放改革红利才能让改革走向纵深

2021-01-26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5日,临沂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对比过往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力释放改革红利,成了今年的最新提法,新提法背后是新思路、新思路意味着新目标,体现着政府在未来的“十四五”期间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决心。

  随着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一声春雷,全国开启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浪潮。四十余年的对内改革,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惊人的转变,顺利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继续奋进的关键时刻,临沂市政府提出“着力释放改革红利”,释放出一种求新求变的信号。

  四十余年的改革,积累起雄厚的技术资本和巨大的社会财富目前已经步入深水区,过去的市场模式已经无法完美契合当下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只有尽情释放改革红利,让在改革中积累的技术资本反作用于改革,才能推动当前的市场改革走向纵深。

  深化“放管服”,用好用活网络化带来的便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不仅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便民之举,更是适应当下社会资源快速配置的需要。

  着力释放改革红利,近年来,临沂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和容缺办理,在法律许可的人范围内给予企业一定的自主权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活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地起作用,市场的重新归于市场。

  着力释放改革红利,让每一个个体可以更多地参与到改革中来。释放改革红利,换个角度来说就是让每一个个体拥有更多资本。

  当下,临沂正处于由“大美新”临沂向“强富精”临沂转变的战略期,“六富”理论,重点强调要让财政富、百姓富、村居富、企业富、城乡富、精神富,实现由美变富、以美促富、美富一体,实现藏富于民。

  在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的当下,畅通国内大循环,是实现未来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实现国内大循环,就必须要让国内市场的每一个主体有能力去消费、有更好的商品供应国内市场的消费终端。

  每一个主体有能力去消费的前提就是需要尽力释放改革红利,让改革红利让每一个个体共享,有更好的商品让国内消费终端消费的前提,依然是需要释放改革红利,让每一个生产端主体有更大的自主权进入市场。

  着力释放改革红利,让生产端独立自主,消费终端消费旺盛,加快服务消费提质,打通消费堵点、畅通流通渠道,由里到外、由上到下实现国内大循环市场的真正流通,才能让未来的改革进一步摆脱桎梏走向纵深。(文/杨成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