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先在“公考”招录中吃透公务员的“苦酸甜”

2020-11-30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圆满结束。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1:1。近年来,“考公热”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希望通过考取公务员寻求一份稳定的工作,释放自己的青春价值,但广大青年考生只有先从招考简章中吃透读懂公务员的“苦酸甜”,才能有更加精准的目标定位,更加坚定的理想追求,在圆梦“大我”中成就“小我”。

  要吃得了公务员的“苦”。在近几年公考职位表中,不少岗位都不加掩饰地注明“工作强度大、任务重”“条件艰苦”“实行轮班制,经常加班备勤”等。很多青年人看到这些备注内容,不免内心打起退堂鼓,甚至打算另做他选,然而,相对于这些“坦率”的岗位,还有千千万万个为民服务岗位都需要广大青年在艰苦奋斗中燃烧自己的青春,释放自己的光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青年人要想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追求理想,首先要吃得了苦,甚至要甘于吃苦、乐于吃苦,不仅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还要有奋勇向前的端正姿态,要时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砥砺奋进的干劲,唯此才能更好地诠释好这份事业的重量,进而在矢志不渝的艰苦创业中获取青春的价值。

  要咽得下公务员的“酸”。近年来,不论是国考还是省考,越来越多的岗位明确提出仅面向应届高等院校毕业生招考,致使部分已经通过事业招聘考取工作但想通过公务员考试“再进一步”的基层人员被“无情”地挡在了考场之外。对此,有些人心里可能会吃醋发酸,心情郁闷,意志消沉。南京大学教授韩儒林先生曾写过一副对联,“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做学问如此,干事创业亦是如此,既然已经身在为民服务岗位上,就要坚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奋斗航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华民族之所以取得了当下的盛世辉煌,靠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扑下身子不问前程,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过一棒跑。广大青年干部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要少一些求取功名利禄的私心杂念,多一些脚踏实地的攻坚克难,唯有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扛得住磨砺,才能干得出实绩,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

  要品得出公务员的“甜”。真正在为民服务岗位上挥洒过奉献的汗水的公职人员心里都十分清楚,这里说的“甜”,不是别人眼里的“工作体面”“拥有铁饭碗”,而是在接续不断地奉献工作中更加明确地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工作意义,这是一个以苦为乐的过程。当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幕已经缓缓拉开,党和国家急需一批脚踏实地的有志青年热情洋溢地加入到圆梦中国的队伍当中,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的力量。当代青年作为与中国梦比肩同行的一代,能将自己的事业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当中,是一种无上的光荣。广大青年要想加入这个“圆梦”的大队伍,就必须要有光荣的使命感,愿意在艰难困苦不懈奋斗中品尝奉献的“甜味”。只有真心实意地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大潮中,才能在披荆斩棘中绽放自己的光芒,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