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需把握“三度”

2020-09-24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磨刀不误砍柴工”。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主体,要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不能只是在“用”人才上重视,也需要在“育”人才上用心,这就需要增强党员干部的能力,练就能担事、能干事的本领,才能够让党员干部冲的上去、顶得住、干得好。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在引进人才上就需要更精准,培育人才上要用心,唯有用心爱才,才能帮助干部“充电蓄能”,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突出引才精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把岗位匹配度作为选人的出发点,实现干部队伍结构更合理,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方能释放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动能。在公务员的考照录用过程中,更重视公务员队伍的整体规划,深入分析队伍结构现状,综合年龄、性别、职务职级分布、人员进出情况等因素,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引才策略,实现缺什么人才补什么人才,优化整个干部队伍结构后,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工作。

  强化育才深度,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员干部要发挥出具体的作用,就需要他们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要让党员干部能够成为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就要用好教育培训。学习见深度,行动有实效。教育培训就是为党员干部及时“充电、换脑”的过程,从“大水漫灌”的培训方式转向“精准滴灌”的培训方式,突出教育培训的实用性,也能够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练就党员干部过硬的本领。

  掌握用才温度,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对党员干部要严管也要厚爱,用好干部考核机制,约束干部的同时也激励干部,才能释放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站在新时代,要形成强烈的人才意识,要有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既要重视干部,更要善用干部、尊重干部,增强干部的获得感,才能够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

  古语有云,“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然后国之良士亦将可得而众也”。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把握“选、育、用”的准度、深度和温度,用好人才考核指挥棒,才能够增强事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人才的获得感,让他们尝到甜头。紧抓“干部”这个关键元素,提升整个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让人才的力量得到进一步释放,才能够为地方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文/宋于)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