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良好家风成为“靓丽名片”

2021-09-24 13: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强调了新时代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于加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带头做好表率,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让良好家风成为领导干部的一张靓丽名片。 

  良好家风是干事创业的“铺路砖”。“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价值观养成的“第一粒扣子”,好家风犹如阳光雨露,沐浴润泽身心,成为领导干部的“防护堤”和“避风港”,成为干事创业的重要软实力,而坏家风如同瘴气毒药,会侵蚀扼杀信念心志,使领导干部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孟母择邻,三迁其居;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可以说,从古至今,对每一个业有所成者而言,良好的家风都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重视家风建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进而从积极向上的家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良好家风是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都对家风建设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事实上,很多的贪腐案件都是发生在家庭后院。如果在贪腐的边缘,有家人及时拉一把,就会悬崖勒马;如果家人推一把,就会跌入深渊。所以领导干部要守好公与私的分隔线,吃透严与爱的辩证法,让良好的家风成为自身干净清廉的“护身符”。 

  良好家风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家风是一扇“窗口”,人民群众能清楚地看到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能清楚地看到党风政风的优劣。周恩来定下“十条家规”,焦裕禄告诫子女永远不要搞特殊,张闻天从不允许子女“沾光”。革命先辈的“家风”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净化和修复党内政治生态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便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恪尽职守、敦厚修身、廉洁齐家,真正把家风建设作为带动党风政风良性转变、净化和修复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路径。(文/张潇潇)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