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2021-05-06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我参加单位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看到中国工农红军横渡的大渡河河水清澈无比,偶然想起南宋诗人朱熹的名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诗词的本意是,要问池塘里的水为何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永不枯竭的源头源源不断地为它输送活水。诗人借水之清澈暗喻人要心灵澄明,而我想到了人要清正廉洁。

  水清是因为源头的活水,人要怎样才能做到清正廉洁?我认为具有相同的道理,且把诗句中的“为”字替换成“唯”字,只有源头上是清澈的,并且不断的汲取清澈的营养,才能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人一出生好似一张白纸,在呱呱落地后,便与周围的环境相互作用。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受到自然和社会等环境的影响,有家庭学校的教育、书本知识的熏陶、单位工作中的成长等等,进而形成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成为一个清正廉洁的人,就要不断汲取有关清廉的知识与见识,这个汲取应当是不间断的,否则,就会清不清、廉不廉。
  因此,对于个人,要不断加强清廉知识的学习,同时要做到学行一致,使个人思想清廉、行为清廉;对于单位,要发挥单位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清廉教育,保持单位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对于社会,要建立清廉教育机制,打破人情社会顽疾,弘扬清廉社会交往,营造清廉的社会环境。
  中国当今时代,正是打造清廉社会的好时代,中国共产党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宣言和勇气,不断进行自我净化和自我革命,建设先进性和纯洁型政党,自上而下,领导中国社会向着清廉的目标不断前进。源头是清的,这个源头也是不间断,只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时刻汲取清廉的知识力量,相信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文/马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