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汲取历史经验 让初心照亮远方

2021-04-14 22: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动力,是真正的英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而一部党史就是一践行初心使命的辉煌奋斗史。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最重要的是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梦想抵达胜利彼岸,开出最绚丽的奋斗之花。

  “革命理想高于天。”政治和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的基本原则。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最重要的是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近年来,山东上下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仍然需要每个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创业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步走出了符合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弥足珍贵的“中国经验”。比如,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三片自贸区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等,就是生动体现和最好例证。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更有质量,需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党员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确保新征程迈好步,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奋斗的历史。我们党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力量的源泉和胜利之本。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人民的小木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人民的小铁锹挖出了大油田,也是人民的力量铸就我们党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的制胜力量。树高千尺不忘根。在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工作队、“四进”攻坚等,驰骋在希望的沃土上,交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齐鲁答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初心,在办好为民实事上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需要勇于自我革命,鉴往知今、把握规律,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毕竟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重温党的历史,关键是深化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卓有成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工程。近年来,山东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抓党的建设上当好表率,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担责、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转变作风、爱岗就业,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多做打基础固基本强基层的务实之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和战斗力,我们党就能永葆青春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