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备一份防疫“腊八粥”

2021-01-20 09: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作为腊八节的“主角美食”,腊八粥不仅吃起来有质感,而且可以摄取丰富的营养物质,可以说是一款老少皆宜的粥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党员干部不妨从腊八粥中思考防疫举措,为群众备一份防疫“腊八粥”,让群众过一个安全、卫生、祥和的春节。

  精准搭配,备齐防疫“干货”。无霉烂、无变质、无败味的食材是熬制腊八粥的基础,因此必须严格把关、精准搭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防控物资作为战疫的必备防具和群众健康的基础保障,是疫情防控的“生命线”。要严把防控物资的“供应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假冒伪劣产品的输入,持续做好防控物资的供应。在筹备防疫物资时要坚持精准搭配,充分考虑人员监测、日常消杀、入户排查等防疫工作的实际需求,精准筹备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科学熬制,落实防疫“铁律”。熬制腊八粥要对不同食材依据其特点进行清洗、浸泡、剥皮、去核、精拣等操作,这样熬制的粥品更加柔软可口。制度是行动的先导,抓实疫情防控需要有切实可行的制度保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制度规格,细化各部门防控责任,明确各站点工作任务,根据最新要求和当地情况不断完善制度细则,做到不留短板、不漏缝隙。同时,要出台防控值班补贴政策,给予志愿者、基层干部更多关怀和支持,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防疫主观能动性。

  适度享用,倡导防疫“新风”。腊八粥食材丰富,搭配合理,营养均衡,但是针对不同体质人群在食用腊八粥时,应注意适量食用。美酒虽好但不能贪杯,节前防控的难点在于人口大量流动以及群众聚集性活动,除了筹备防控物资,落实防控制度之外,还需倡导健康卫生的防疫新风,筑起最牢固的思想防线。要坚持防疫知识宣传,点明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和防控的重要举措,坚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避免人群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同时,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宣传防疫知识,带头践行防疫举措,引导群众减少人员流动和群体聚会,以实际行动引领防疫新风。(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