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漫评:用责任筑牢疫情防线

2021-11-02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国铁集团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采取了一系列从严从紧措施,包括不向中高风险地区或14日内有本土新增病例的城市开行旅游列车,停减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对停开、停售前已售出的相关车票,实行免费退票。 

  近段时间以来,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的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截至10月31日17时,全国已有2个高风险地区、26个中风险地区,涉及8个省市,充分表明疫情风险依旧存在,而且很可能就在我们身边,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坚决防止疫情传播和扩散蔓延。 

  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铁路部门实行了停减列车、免费退票等一系列措施,以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或许这些举措会影响我们的出行,甚至会造成一些损失,但是牵扯到整个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对社会广大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负责,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保护。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的权益都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彻底战胜疫情,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才有保障。否则一旦疫情防线崩塌,前期防疫工作取得的成果将全部付之东流,届时整个社会乃至于整个国家都将遭受巨大损失,更别提个人和企业的利益损失了。所以,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或集体,都不应该将自身的权益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首要的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履行应尽的义务和使命,合力确保防疫工作安全,这样才能真正保障我们尽可能规避风险,减少利益损失。 

  我们切忌存在麻痹思想、懈怠情绪、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各地各部门应该履行主体责任,从快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科学防疫“一盘棋”,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密防线,构筑起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社会各行各业则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全力支持配合地方政府防疫工作。作为个人,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对这个社会负责,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疫情管控措施,出门在外做好个人防护,符合条件的应积极主动接种疫苗,推动全面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要我们能坚守好每一份责任,凝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全民防线,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歼灭战。(文/王正南 漫画/戴依伦)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