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行程卡摘“星”是应时之举

2022-07-01 16:59: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29日下午,中国工信部网站发布消息,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随即“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这一话题迅速冲上社交平台热搜。

  行程卡是国家面对病毒扩散做出的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可谓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存在。在疫情防控初期,我们对病毒扩散情况不熟悉,病毒传播速度、传播范围和传播机制如何,无法在最初时期下定论。为了有效降低病毒扩散风险,行程卡应运而生,众所周知,行程卡上记录了居民14天内到过的所有地市信息,并以此为依据来判定其是否属于风险人群,而行程卡带“星”是最直观有效的表现形式,能大大提高疫情防控效率,为流调和精准防疫提供协助,在疫情防控方面功不可没。

  随着防疫机制精准化的提升,行程码已经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出行、求学、就医,行程码一直是各地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事实上,行程码带“星号”标记,仅表示居民在过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在疫情防控精准化的今天,行程卡中“星号”标记以城市为单位已经不够精细,行程卡带“星”的意义随之下降。为解决这一现实“痛点”,工信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是应时、应势、应需之举,以有力举措回应广大民众的普遍诉求,凸显出国家防疫政策的温度。

  现阶段全国防疫形势向好,全国各地相继开放跨省游。恰逢高考、中考结束,暑期临近,在这个时间窗口行程卡摘“星”,可以实实在在地促进一波跨省出行,刺激经济增长,缓解旅游相关行业的压力。据报道,“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的消息一经发布,某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行程卡摘“星”看似事小,实则在防疫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在疫情防控稳中向好的时候,及时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有所放松,而是更加精准。这一举措,既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是保障民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生之举。行程卡已经摘“星”,但我们仍要保持“人间清醒”,不要把行程码摘“星”当成全面放开的信号,我国疫情防控的方针和政策是没有变的,疫情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方向加速推进仍需各方协同发力。(文/刘胜男)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行程疫情精准防疫星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