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疫情之下,这通电话请耐心接听

2021-01-19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清晨或是夜已深,当你和这座小城说早安和晚安的时候,或许你会接听到这样一通电话。他们会问,什么时间你去过哪里?他们会问,什么地点你和谁在一起?他们会问,你做什么事情做了多久?他们会问,你现在在哪里?这个时候别担心,也别不耐烦,他们也许是基层工作者,也许是流调队员。流调即流行病学调查。

  每天,当你看到确诊病例清晰的行动轨迹,都是基层工作者或者流调队员们少则1个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打电话询问出来的。他们会问很多很多问题,接听电话的你或许会有点发懵,这个时候别着急,慢慢想;这个时候别嫌烦,耐心点儿;这个时候请一定要配合调查。
  面对各种排查电话的“狂轰滥炸”,一些群众难免会产生消极情绪。有些人谎报瞒报真实行程,有些人态度恶劣不配合调查,有些人甚至直接拒接电话,这些行为都给排查工作增添了麻烦。对此,被问询的群众应该认识到电话排查工作的严肃性,不可掉以轻心,也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工作人员的不易,明白电话排查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对全社会的负责。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部分人的工作职责,而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是以什么身份、以什么形式,都是在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抗疫这件事上,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目标都是一致的,与我们对立的只有新冠病毒,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在这个特殊时期,只有建立在互相理解上的高度团结才能帮助我们战胜病毒、渡过难关。同时,请您甄别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也请相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文/吴炀)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