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警惕疫情之下的新型污染

2021-02-19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疫情中,为了更好地保障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人们纷纷带上口罩,做好隔离,尽最大努力将病毒隔离在自己的呼吸道之外。可是,隔离病毒的背后,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那些口罩,在我们废弃之后,都去了哪里,随手丢弃的口罩,会不会造成新型污染。除了,口罩上的病毒以外,口罩本身也是一种严重的污染。

  口罩的充分利用,本身就是卫生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尤其我们从一开始,就充分重视对口罩的集中丢弃,防止病毒的进一步扩散,是一种卫生健康意识的提升。但是丢完了以后的口罩,都去了哪里?据有关数据表明,废弃口罩在环境中降解需要四五百年的时间,大量的废弃口罩被乱丢后导致动物尸体的胃里出现口罩,动物的双脚也被口罩带紧紧缠绕,环境遭到破坏,威胁生态自然的平衡。庞大的口罩垃圾侵入动物栖息地,伤害鸟类和海洋生物。一个个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想想被我们每天随意丢弃的口罩,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没往心里去,从未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因此我们必须抓紧行动起来,将口罩污染制止在源头处。首先应该加强对废弃口罩的回收,将口罩和其他的垃圾分开,既是对卫生健康的保护,更是将其与其他垃圾区分开,防止其进一步对环境造成污染。其次,应该加强所有公民对这一污染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让人们充分了解到污染的严重性,只有所有人都意识到这一问题,才能从行为上减少污染。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口罩保护了我们,我们也不应让这一重要的保护工具从一个保护者变为污染者。众生平等,保护人类的口罩不能成为其他生物的破坏者,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好口罩的回收,让口罩也能“善始善终”。(文/孙佳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