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乘风破浪迎挑战,再创辉煌谱新篇

2021-01-04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一个曾经任人宰割、备受欺凌的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注定风云际会,何惧惊涛拍岸。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决战决胜。收官之际的2020年,万马战犹酣。拼搏,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拼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山耸峙,风卷红旗过大关。

  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一首《忆秦娥-娄山关》生动地描写了当年娄山关战斗中红军指战员从拂晓出发到傍晚结束战斗的动人情景,其中一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表现出革命队伍跨越雄关踏平险阻的坚强决心和无畏勇气,激抒一腔英雄豪气以及对获胜的信心。失败不可怕,只要敢于拼搏,依然可以“从头越”的。就是这样的英雄气概,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十三五”的“收官”之际决战决胜,东风烈烈,红旗招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正勇闯大关。
  开“顶风船”,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就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中国再一次接受“大风大浪”的挑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造成了阻碍。但是,唯有迎着风浪前行,才能不被风浪击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无论前行路上有多大困难,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勇开“顶风船”,哪怕乱云飞渡,雨骤风狂,以沉着、冷静的姿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风雨来袭,稳字当头,特别是粮食产量再度获得丰收,筑牢了发展根基。世界还“阴云密布”,中国却“雨过天晴”,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啃“硬骨头”,绣花功夫精准滴灌。脱贫攻坚,历时八年,就在2020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剩余9个县脱贫出列,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消除贫困,让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他们永远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敢啃“硬骨头”。一诺千钧、军令如山,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特别是在2020年的“最后一公里”,剩下的全是“硬骨头”。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广大党员干部下足了“绣花功夫”,对每一村每一寨每一户每一人“精准滴灌”,志、智双扶,发展产业,硬是让“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成为了现实。
  谋“大棋局”,全面小康胜利在望。“明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然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极大提升中国的世界影响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的这一盘“大棋局”,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中国人民的坚强不屈。“十三五”期间,下好先手棋——以新发展理念厚植发展新优势,“创新”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关键处落子——以区域协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一盘更大的棋局正在序盘。谋好这个“大棋局”,走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大步,走出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大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华夏,胸怀世界,为实现“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的目标而不遗余力。在“十三五”期间,一边抓国内的民生工程,一边融入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朋友圈”,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作出响亮的回答:“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深信,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映照民心”的系列举措,必将构筑起时代发展的“同心圆”,在民族复兴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再创辉煌,谱写新的篇章!(文/何竹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