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严细深实快”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11-10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一个重要保障,就是干部队伍的良好作风。各级党员干部以过硬的作风将扶贫责任扛稳抓牢做实,才会给贫困群众以更强的信心,激励他们以更大的决心改变命运。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脱贫攻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注不得半点“水分”,必须以“严细深实快”作风,聚焦精准,狠抓落实,确保成效,才能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以“严细深实快”作风聚焦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因地制宜,在精准政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深入调研、准确识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扣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帮扶举措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确保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以“严细深实快”作风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 “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包点及驻村干部驻村抓、党员干部包户抓”工作机制,压紧压实扶贫责任。特别是“关键少数”要扛起“第一责任”的重担,主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严从实,从源头断绝问题产生,确保真脱贫、脱真贫,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以“严细深实快”作风确保成效。整治问题不手软,是确保脱贫没有“水分”的重要一招。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越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越要响鼓重锤,跟突出问题较劲。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下大力气整治“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要发扬“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戒骄戒躁、真抓实干,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才能保证脱贫攻坚的质量。唯有坚持以“严细深实快”作风挤干水分,亮出“干货”,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才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文/崔泽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