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奔涌时代力量

2020-06-11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也就是之后确立的以“不懈奋斗、包容和谐、务实求变、小不自弱”为基本内涵的“宁夏精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宁夏考察调研。从红寺堡镇高扬黄河水数百米、开发耕地70多万亩、攻坚克难推进脱贫攻坚的“不懈奋斗”,到弘德村土地全部流转、开发特色农业、探索符合宁夏水土特色发展之路的“务实求变”,再到金花园社区回汉兄弟亲如一家、民族团结的“包容和谐”,处处体现着劳动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的精气神,展现着人民群众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硬实力。我们要让“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继续奔涌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聚强大精神动力,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坚定“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崇高信念,让宁夏精神直抵内心、提振信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前进的民族,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而提炼一个地区的精神,源自于历史文化积淀的折射,离不开当地的自然环境和历史传统。沿着历史的阶梯、走过巍巍耸立的六盘山,宁夏精神是激励人民群众头顶青天、脚踏荒原、执着坚定闯出一片天的崇高信念,是中国在一次次挫折中一次次奋起,在实践中孕育出的伟大中国精神。如今面临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战,虽再没有雪山和草地,但道路同样崎岖而泥泞、挑战同样严峻而艰巨。中国精神的制高点是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这也是全国9000多万共产党员共同的信念之源。信念笃定如斯,方能找到根、寻到魂,坚定前行的脚步,也才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负重自强、敢争一流,顺利实现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美好愿望。

  坚守“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奋斗初心,让宁夏精神凝聚民心、深入人心。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永恒不变的初心,始终把准人民“坐标”、心系为民情怀,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向前推进。“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本质是咬定目标不放松,加快发展让群众生活得更好,这恰恰是时代发展所需要,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所必需的精神特质。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宁夏精神”融入各项民生工程之中,以更具体抓手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以更有力举措推进教育、医疗、就业、兜底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以更激昂干劲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把“人民幸福”作为共产党员心中的“长城”,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定毅力,形成凝聚民心的强大力量,让“人民至上”理念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坚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务实作风,让宁夏精神锻造匠心、干事用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宁夏虽小不言小,坚持小省办大事、坚持小不自弱,弯道超车、追赶发展,在全国取得了一个个“单项冠军”、办成了一件件叫得响的大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不以涓流之力为吝,发扬以“小不示弱”为内涵的宁夏精神,立足各自平凡岗位、保持高昂工作热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宁夏精神落地生根。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中国奇迹”,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局、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实干、以“经年磨砺自升华”的匠心巧干,在大战大考中用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把眼下工作抓出成效、把“六稳”“六保”落到实处,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