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见微知著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2020-12-24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应对处理好突发事件,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持续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回顾即将过去的2020年,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防汛减灾,无不在考验着广大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见微知著,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身处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面对新的困难、新的问题、新的风险,年轻干部必须见微知著,主动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下好应急管理的先手棋。

  勤于调研掌握情况。防患于未然,修炼在平时。科学预判风险才能正确防范风险,而预判的前提是真实可靠的调查研究。因此,广大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的“基本功”“必修课”,本着学习的态度深入基层一线“寻真经”。查隐患、辨虚实需要多元信息支撑,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全面收集各方信息,不仅要征求专家意见,更要倾听群众呼声,坚持从多个视角出发调查事件的来龙去脉,坚持从站在不同位置研究事件的具体走向,为进一步锁定问题隐患提供信息支撑。
  敏于洞察发现隐患。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拥有了真实可靠的信息做参考,还需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及时发现事件苗头,主动跟踪发展动态,敏锐揪出各类安全隐患。要注重删繁就简,在纷繁的数据中精准筛选有效信息,学会从表面内容中提炼内在规律,在普遍现象里发现关键节点,及时发现各类新生问题。同时,要善于由表及里剖析问题本质,聚焦整理的问题和现象进行科学论证推理,揪出隐藏在“小问题”背后的“大隐患”,为消灭隐患提供方向和思路。
  敢于亮剑消灭隐患。安全隐患等不起更拖不起,广大干部面对各类隐患要有如坐针毡的紧迫感,主动请缨以坚决的态度和迅捷的行动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隐患更多的是“潜绩”,但却是造福群众、保障发展的“压舱石”,要列好计划书,态度坚决地开展行动,主动筹集应急物资,召集攻坚队伍,为基层干部消灭隐患打消一切顾虑。要排好时间表,行动迅捷地完成任务,在第一时间开展补救工作,及时遏制险情发展,将各类危害降到最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