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上好“备字课”,党员干部要增强“三种意识”

2020-09-09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以来,山东寿光市立足新时代新形势要求,将国防安全和应急处突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要求主体班次至少拿出一周时间,专题班次至少安排一堂课,其他班次采取灵活形式开展国防安全和应急处突教育,打造一支平时能应急、战时能上阵的干部队伍。(9月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纵观历史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出,事情做好准备,才能够在关键的时候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能够更好地凝聚力量,破解难题。2020年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应急处理能力的高低是决定突发情况胜败的关键,只有注重日常防范,才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更好地实现人力、财力、物力的集结,为赢得疫情防控战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注入了强大力量。站在和平年代,站在看不见硝烟的当下,尤其需要党员干部上好“备字课”,增强忧患意识、防范意识和斗争意识,才能够更好地迎接前行中的一切艰难险阻。

  上好“备字课”,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大重要原则”。越是在和平年代,越是容易让一些人在生活的安逸之下,忘了了这样的幸福“源泉”,忘记了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这就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思想的清醒,对一切危害国家发展的事情都要提高警惕,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防汛救灾,亦或是一些别有用心的挑衅,都能够保持敏锐的触角,才能及时地发现存在的问题,筑牢安全防线。

  上好“备字课”,党员干部要增强防范意识。防范是化解重大风险的永恒课题,面对未知的危险,我们要增强防范意识,增强风险意识,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完善防风险的机制,才能够有条不紊地把风险一一化解。要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因材施教、科学施训。增强党员干部的防范意识,不仅仅要从书本上、经典案例中去学习,也需要走向实践,把每一个应对风险挑战的战场作为“练兵场”,才能够增强党员干部应对风险的能力。

  上好“备字课”,党员干部要增强斗争意识。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面对风险挑战,在遇上困难的时候,党员干部尤其需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有敢于斗争的能力,才能够化危为机。山东寿光全市镇村、社区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疫情防控、防汛应急等培训演练。以演练的方式,让党员干部更近距离地面对前行道路中的风险,在这种反复的磨练之中,才能够让他们在面对类似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做出准确的判断,为赢得最终的胜利打下良好的基础。

  “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又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为危机的战略主动战”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更好地前行指明了方向。党员干部要重视国防安全和应急处突教育,也需要用心去参与整个教育,善于把知识转化为守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危的能力,才能够更好地确保山河无恙。(文/邱绢)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