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地心”营救,唯有全力以赴!

2021-01-24 1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被困工人处于井下600多米处,这是一次“地心营救”般的救援。中外近现代历史上,矿难无数次发生,如何看待生命是矿难救援的关键。

  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加快推进救援工作。

  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国家救援队三小时集结起来,12日中午,9支救援队、300余名救援队员已开始现场救援。16日中午,救援队员增至439名,救援装备达357台套。17日,15支队伍、532名救援人员、388台套救援装备。24日,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633人,救援装备407台套。

  不光是数字,还有细节。

  指导救援方案的是由30多人组成的专家团队,救援用的是国际最先进钻机,现场还有重症医学、营养、神经外科、职业病与中毒医学、心理干预等专业的专家。

  “无论困难多大,我们一定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竭尽全力营救被困人员。”救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修国林说。

  不抛弃,不放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17日13时55分许,3号钻孔贯通。第一次地上敲击5下,井下回应5下;第二次地上敲击9下,底下回应9下。现场掌声与欢呼声雷动。警戒线内,一名警察被雾气打湿的眼镜,没能遮挡住他夺眶而出的泪水。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倾尽一切办法,绝不轻言放弃。”烟台市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说,救援指挥部将坚持把救人放在首位。

  而另一条战线上的动作,也在齐头并进。

  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13日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13日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紧紧盯住瓦斯、水害、冲击地压、大班次等高风险煤矿和入井超30人、井深超800米的地下矿山以及边坡超200米的露天非煤矿山。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李波表示,迟报是违法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故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

  见字如晤的纸条,不用再传递。

  1月24日,已取得联系的11名矿工兄弟顺利升井。万分努力,终有奇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地心救援”,山东全力以赴!(文/一只小马)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