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人民的名义”擘画蓝图

2020-12-17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党、国家和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不管是五中全会还是《建议》,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再次向全国人民宣誓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人民标准,以“人民的名义”检验“十三五”成果。发展是为了人民多获利,改革是为了人民多解忧。“人民获得感”不仅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终检验标准,同时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使我国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空前提升。“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所有取得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都体现在人民所获所得之上。

  坚持问计于民,以“人民的名义”编制“十四五”规划。此次“十四五”规划编制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国各地网友建言超过100多万条。从交通出行、民生保障、科教兴国、社会治理到党的建设,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这样的“问计于民”让每个中国人都感知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坚持发展为民,以“人民的名义”擘画“美好生活”蓝图。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全会通过的《建议》,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任务,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

  在“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前进道路上,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我们都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民的名义”续写新时代的新篇章。(文/张得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