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学史力行中“三行基层”

2024-04-18 10:16: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实现质变的关键一环,是将“知”转化为“行”的关键一招,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史力行中深耕笃行、与民同行、破浪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行好基层路。

  学史力行固底色,在锤炼党性中“深耕笃行”,行出基层“坚定”路。百年大党,征程非凡。“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辉煌灿烂,其中关键一环就在于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葆有着熠熠生辉的党性。无论是“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的早期党员傅烈,还是“一生只为一清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抑或是“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的布衣院士卢永根和“用生命守护祖国北疆绿色屏障”的务林人于海俊……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忠诚,锤炼坚强党性,无怨无悔艰苦奋斗一生,始终冲锋在前、奋斗在前、奉献在前,不断为党旗增添光彩,书写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崇高荣光。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在驻村的具体工作中,带头真干苦干实干,做讲政治、顾大局、强底色、守纪律的标杆,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不断在锤炼党性中深耕笃行,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学史力行守初心,在为民服务中“与民同行”,行出基层“服务”路。万里江山巍峨耸立,中流砥柱与人民同在。“半条被子”的故事告诉我们,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镌刻在了旗帜上,熔铸在了血液中。时代的洪流浩浩荡荡,社会的车轮滚滚向前,回望来路,无论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史里,还是建设祖国、改革开放的奋斗史里,抑或是民族复兴、伟大变革的发展史里,中国共产党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姿态不曾改变,“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奉献精神不曾褪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鱼水情谊也愈加坚固。广大党员干部要感悟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不仅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切切实实办好“为民服务”这件事,在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贴心交流中,在“走街串巷”的村情调研中,体悟真挚情感,感悟赤子情怀,与广大人民群众相向而行、携手同行,成为为群众纾困解难的“暖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学史力行开新局,在推动发展中“破浪前行”,行出基层“发展”路。“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百年峥嵘岁月,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凭借着真抓实干的劲头、接力奋斗的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越过急流险滩、跨过沟沟坎坎,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仍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广大党员干部要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扎实推动基层工作,保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真抓实干精神,争做“在平日里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上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的实干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在基层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在推动基层发展中“破浪前行”,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文/魏雅杰)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基层学史人民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