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悟“雪”之“三气” “筑”起人民心中的“温暖壁炉”

2023-12-15 13:29: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北方迎来几场大雪,正所谓“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纷飞,冬意渐浓,岁暮天寒,万物冬藏。古人认为雪是至纯之物,但同样也是寒冷的代表,作为青年干部,绝对不能因寒冬而“缩手缩脚”,而是要在“风雪交加”中集地气、灵气、正气,以更好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道路,写好干事创业的新篇章,为人民群众筑起挡风遮雨的“温暖壁炉”。

  学雪居高不傲的“地气”,燃起“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无私为民之“火”。雪纷飞而落,滋养大地,为来年丰收献出自己的全部。年轻干部身上不仅要有书卷气,更应该有泥土的香。回望过去路,不论是“远征西涯整十年,只为万家能团圆”的孔繁森,还是“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黄文秀,他们始终牢记党员干部的身份,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守护着这片热土、温暖了一方人民。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当如雪花般沉下去“接地气”,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忧群众之忧、盼群众之盼,解群众之难,真正做到“暖人心”。

  学雪随风而动的“灵气”,堆起“为观奇景上高山”的实干担当之“碳”。漫天飘飞的雪花,驱散了冬日里的沉闷与庸常。年轻干部要像雪般充满灵气,它可以让我们在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时弄清本质、有的放矢。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围绕工作主线的重点问题、“悬而不决”长期搁置的难点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迫切问题,保持敏锐的感知力和同理心,找对方法“配钥匙”,以“钉钉子”精神深入基层,扑下身子察民情,坚持问题导向,问需、问计于民,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做到抓落实、促整改、求实效,力争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件群众满意一件,在实干中提升自身灵气。

  学雪纯洁无瑕的“正气”,筑起“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自律自省之“炉”。“如冰之清,如玉之洁,法而不威,和而不亵”,雪色洁白,是纯洁、清廉的象征。雪的这种品质也正是告诫年轻干部要坚守初心使命,保持纯洁正气,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守道德纪律底线,不断增强党性和品质修养,常存“慎独”之心,常怀“自省”之念。要时常扫心灵灰尘、除思想痼疾,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将人民安危置于心间,不仅要“身入”群众,更要“深入”、“心入”群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多检视自身找问题,擦亮“清澈”底色,永葆“纯洁”模样。(文/郑义)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人民群众问题干部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