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摆脱贫困道路上要不断激发斗志

2020-12-08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坐在满墙的学习奖状前,山东省冠县烟庄街道均庄子村村民周月凤熟稔地将红色的小绳穿进核桃孔。拉动绳子的嗖嗖声中,一个汽车坐垫在她手中逐渐成形。(2020年11月30日 新华网)

  40岁的周月凤是当地已脱贫但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她自幼患有眼疾,缺乏劳动能力。家里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一家的开支全靠丈夫打工维持,家庭经济压力很大。虽然有着政策的兜底保障,但是这位贫困群众却未曾放下努力的脚步,始终保持一颗奋进的心,自强不息,用双手改变生活。

  脱贫群众有靠双手赢得更好的生活,有村干部的积极支持。2015年,村里给她找到了这份编汽车坐垫的工作,一个坐垫3元钱。一个坐垫要耗费两个多小时,一天只能编制5个,这样微薄的收入,很多人看不上,也难以坚持下去。然而这位患有眼疾的贫困群众,却倍加珍惜这一份工作,克服眼睛的困难,在这条路上始终坚持。

  双手挣来的不仅仅是钱,更是未来美好的生活。手中跳动的线,牵动的是这一家人的生活,不仅仅为经济压力很大的家庭,减轻了负担,也能够让自己改变生活。每一次的穿线其实都是一次次向着美好生活靠近的行动,这是对未来更美好生活的坚定,也是势必战胜困难的坚定决心。

  困难面前的坚守是斗志,也为孩子做出好榜样。有政策的兜底保障、有自身残疾的原因,在困难的面前很容易让人有放弃的念头,但是这位贫困群众始终坚持,不曾放弃,而这一切的动力都是自己的孩子,不能因为有政府管,就少了奋斗的劲头,不能因为困难就放弃努力,这是他言传身教的“现场课”,也是脱贫攻坚路上强大的精神力量。

  人穷不能志短,有志者事竟成。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必然会有很多的艰险,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每一个扶贫干部能够不断地激发自己的斗志,越是在贫穷的面前,越是不能低头,才能够用双手改变生活,为后代做好榜样,也才能更好地避免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够在断“穷根”上持之以恒,从“输血式”扶贫实现“造血式”扶贫,让幸福触手可及。(文/杜兵)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