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加“数”前进,乘“数”而上,“智”造美好生活

2023-08-18 09:50: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聊诚评


   编者按:风起于青蘋之末,火燎原于星星之点。2月23日起,聊城市委网信办与鲁网合力打造网络评论品牌栏目《聊诚评》,推出《聊诚评·燎原计划》栏目。栏目倾听大众的声音,传播你我的声音,努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网络评论品牌栏目,为弘扬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贡献力量。

  数字化转型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山东省作为我国数字强省建设的先行者之一,近年来在解决问题、健全机制、实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数”前进,以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推动数字化转型。山东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促进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社会效率等方面的作用,加快推进数字农业、数字工业、数字商业、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山东省还以人民为中心,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了“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超过90% 。山东省还以数据为支撑,以智能化手段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建立了“一张网”平台,实现了城乡社区治理、公共安全防控、应急救援指挥等功能的集成和协同。

  乘“数”而上,以制度保障,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数字化转型。山东省制定了“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 ,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内容,为数字强省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规范管理。继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强了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建立了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和数据安全监管机制。同时抓住数字化转型这个“牛鼻子”,乘“数”而上,借势借力撬动多板块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型机构职能体系。

  “智”造美好生活,以实干为本,加快项目落地和应用推广,推动数字化转型。山东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需求,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数字基础设施项目和示范应用项目,如5G网络覆盖、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平台,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智”造美好生活,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泛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织牢防护网,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通过“数据大脑”“雪亮工程”等大数据技术,为群众提供菜单点单式优质服务,一项项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山东省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与世界各地分享数字化发展经验和成果。

  山东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强省建设步伐,加“数”前进,乘“数”而上,“智”造美好生活,让“数字”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文/魏兰天)

责任编辑:李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