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把握时代要求 深耕文化“两创”

2023-08-03 17:0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23日,“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 ”网上主题宣传山东主题日启动,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一段关于“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精彩的文脉探源之旅,在岱青海蓝、文脉深厚的风韵齐鲁之地已然开启。

  近年来,山东从传承保护到融入生活,从挖掘阐发到产业转化,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成果,筑起了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这底气来自对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呈现。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茶圣”陆羽在《茶经》上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早在战国初期,山东人已经有了饮茶的习惯。山东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深受儒家文化与泰山文化的双重影响,喝茶品茶盛行,形成了独特的茶宴、茶祭与施茶等茶文化。金凤城红茶传统制作技艺、崂山绿茶制作技艺、海阳绿茶制作技艺、诸城绿茶制作泰山茶制作技艺、日照茶手工炒制技艺、老鹊窝国槐茶制作技艺等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人们喝茶早已不只有一种方式。想快速提神,奶茶、水果茶、芝士茶、瓶装茶等新茶饮不仅立等可取,还有望开辟出千亿元规模的市场机遇。聊天品茗、“围炉煮茶”成为爆火的社交方式。茶饮形式的丰富,让古老的中国茶成为更多年轻人的新宠,焕发出新的活力。正是通过这种“形”的转化,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

  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众生活,点燃了大家对中华悠久文化、厚重历史的热情。只有用中华民族世代传承下来的具有永恒价值的传统美德和当今时代先进的价值观引领大众生活、统摄大众文化,为传统美德所蕴含的价值找到生活载体和文化载体,才能实现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历史文化传统需要向现实社会生活转化,但这种转化绝不是照搬,更不是复古,而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联系在一起,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梳理出积极的文明因素,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基础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价值的作用。(文/董黎明)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