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从“尾款人”秒变“收货人”看数字物流迅猛发展

2020-11-13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0分钟3723亿,订单创建峰值58.3万笔/秒,累计成交额过亿的品牌超过450个。今年的“双十一”可以说是“战果丰硕”,普通消费者用较低的价格买到了自己心仪的产品,商家则利用这次机会好好冲了一把销售额。

  虽然“双十一”的购物高峰已经过去,但是物流行业一年一度的“压力测试”还远未结束。在这场规模盛大的购物盛会中,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似乎“受伤”的只有任务量剧增的快递小哥了。“平均每天有4.9亿件包裹在路上。”这是国家邮政局对今年“双11”的预测,这个庞大的数字是往年的两倍。11月11日当天,全国处理6.75亿件快件,同比增长26.16%。随着“双十一”规模的不断增大,快递行业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消费者也逐渐习惯了 “双十一”后收货难、收货慢的情况。
  不过今年“双十一”物流却与往年不尽相同。“太快了,今天早上打电话我以为诈骗!!!”“我怀疑是邻居给我发的货。”……朋友圈中的一声声惊叹就是“快递人”在这场大考中交出的答案。虽然今年的“双十一”持续时间、成交量都超过往年,但是快递配送速度却越来越快,其中的奥妙正是中国数字物流的快速发展。
  在仓库中,有智能机器人帮助人工拣货,拣货员一天走动的步数从2万多步减少到了2000多步,拣货效率却提高了1倍以上。在快递中转环节,各大快递公司自动流水线总长超过了6000公里,实现了近100%的自动化覆盖。在末端最后一公里,IoT物联网设备开始普及。凭一个取件码,就能在菜鸟驿站全程无接触拿走快递。甚至“高大上”的复兴号动车,也投入了“双11”大战,今年铁路部门首次开行整列装运快件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乘坐高铁的包裹包括鞋帽服饰、特产、数码产品等,消费者最快可在当天就收到包裹。通过我国数字化驱动的、四通八达的物流网,实现了全球物流企业一起协同,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商品流通能力,同时更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双十一”快递数量持续增长的背后,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数字物流的发展,更是中国市场繁荣的表现。作为新冠疫情之后的最大消费季,“双十一”的火爆展现了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新活力,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文/刘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