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引导“生二胎”,需多方努力

2021-05-13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这一信息公布,大家再次把目光集中在了“生二胎”这一问题上。

  毋庸置疑,年轻生育群体存在着多方面的担忧。首先,如今大家普遍注重对下一代的培养,几乎所有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大量的精力和金钱投入所带来的压力,让适龄生育群体更加不敢轻易“生二胎”;其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各行业工作压力加大,大多数夫妻都需要更加积极地工作才能有更多的资本经营家庭,没有过多时间照顾孩子,而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年轻群体,父母不在身边或者其他原因,无人帮忙带孩子,夫妻俩因此不敢“生二胎”;再者,现在的年轻群体由于所受教育、生长环境、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影响,比上一代人更加注重自己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质量,担心“生二胎”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品质,这样的认识对于“生二胎”甚至是生育后代都产生了较为明显的负面作用。
  鼓励“生二胎”,需要在政府的合理引导下,整个社会、整个群体共同努力。一方面,年轻群体应该认识到“二胎”对于一个家庭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国家和政府还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社会发展结构,出台从生育到抚养,从抚养到就学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引导并鼓励适龄群体生育。
  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信适龄群体一定会认识到“生二胎”的深意,我国在应对老龄化的道路上也一定能更有后劲。(文/叶文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