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英雄,以后换我们守护你

2020-10-23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950年10月19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侵略者,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回顾70年来的历程,我们深切感到,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就不可能有今天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英雄们的卓越功勋,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而我们在缅怀致敬英雄的同时,亦当静心理智地思考,对于那些为我们拼过命的英雄,对于那些壮士暮年的英雄,对于那些身残志坚的英雄,是不是可以多一点褒扬奖励,多一点关心关爱,多一点物质补助。

  政治上多一点倾斜支持。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始建于1951年,先后集中供养了2800多名伤残军人,其中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约2200人。60多年来,该院伤残军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力所能及为祖国建设作贡献,义务做传统教育报告近万场,受众300余万人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对于这些身残志坚的英雄,要千方百计做好他们的荣誉褒扬与优待抚恤工作,要加快推进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参与,要让广大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拥军支前模范等对象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的尊崇、人民的敬爱,让全社会崇尚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

  身心上多一点关怀关爱。战争的伤害永远超过人们的想象,身体的残缺无法弥补,心灵上的恐惧无法磨灭。多少老战士回忆当年战争的惨痛还历历在目。70年前,忘却生死、暂抛小家,英雄们誓死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平安。如今,英雄迟暮,多为英雄提供一点贴心暖意,多给予一点关心关爱,这是党性原则,更是为政之要。要在精神上鼓励,倾听心声,善察其意,强化关心慰问,做好心理疏导;要在困难时体恤,纾困解厄、把准民忧,收集需求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要在健康上爱护,改善医疗条件、以人为本,强化医疗服务,做好健康保障。

  生活上多一点物质保障。对于那些舍生忘死的英雄们,功成身退之后,更要在生活上让他们无后顾之忧。2018年,国家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为的就是要切实保障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拥军支前模范、退役军人等对象的基本权益。除此之外,加大的财力和物力投入必不可少,要做好广大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拥军支前模范等对象的贴心式后勤保障;要拨付资金提供服务保障衣食住行,帮办式解决生活难题;要做好生活困难老战士亲属的照顾帮扶,保姆式提供体恤关爱。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铭记英雄伟大功绩的同时,我们更要体谅英雄迟暮的不易,要做好英雄的后续保障,“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才会有更多的英雄辈出。英雄们舍生忘死守护我们平安的那些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以后的和平岁月,就换我们守护你!(文/于景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