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建设平安法治山东

2022-07-27 08:47: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山东省勇救落水儿童牺牲的济南教师伦学冬,共擒持刀歹徒的滨州市民王磊、王刚,分别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没有英雄的国家不是一个真正的国家,没有英雄的民族不是一个伟大而健全的民族。英雄的存在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全省要以见义勇为英雄为榜样,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汇聚强大正能量。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以党的先进思想武装党员群众头脑。 “见义不为,无勇也” 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铸就伟大。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是人间正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维护者。广大党员群众要以伦学冬、王磊、王刚等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英勇无畏、践行正义的英雄精神,学习他们舍己为人、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崇尚英雄社会氛围。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和平年代,见义勇为者就是真正的时代英雄。他们是社会正义的践行者,是平安社会建设的保护者。社会从来不缺少见义勇为的种子,人们也从来不缺乏向善的心。要努力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思想觉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惩恶扬善、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以见义勇为英雄为榜样,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投入到见义勇为的行为之中。让每个人从小就接受见义勇为英雄事迹的熏陶和感染,让每个人都成为见义勇为故事的传播者和颂扬者。见义勇为者就能层出不穷。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保障英雄权益。 《民法典》《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等法律条文,不断完善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措施,让敢于见义勇为者更有救人的底气和信心,让好人思想、好人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人民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全省上下共同关心关爱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及其家属既是对英雄的礼敬,也是对英雄家属的肯定。让每一次见义勇为都有温暖的回报,不断激发全社会见义勇为的内生动力,营造“人人愿当见义勇为者,人人争当见义勇为者”的社会氛围。新时代下倡导的见义勇为,不是“随意而为”,而应是“量力而为”,为援手他人的同时,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和救援智慧,减少救护者和被救护人的二次伤害。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凡人英雄故事一代代的传扬下去,形成人人学英雄,人人当英雄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法治山东贡献人民力量,为全省综合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文/韩桂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