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平凡铸就大爱,英雄自该铭记

2022-11-29 10:10: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不仅是共护平安的保障,也体现了引领新时代文明形态的中国式社会治理的制度优势。

  近日,郑待赎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45岁的郑待赎是一个每天凌晨两点到六点工作的送奶工。今天六月份的一天凌晨3时许,她在配送牛奶途中发现街边一店铺起火,当即冲上去灭火,救下一家四口待火灭后默默离开……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寻常的夏日凌晨,寻常的工作日常,普通的送奶女工,但恰是这般寻常普通的身边好人,以无私大爱奏响了 “平民英雄”的时代赞歌。时代呼唤平民英雄,也造就平民英雄。如今,通过各种形式的“中国好人”“英雄人物”评选,越来越多蕴藏于身边的平民英雄被发现,且影响并激励着民众。

  在狂涛骇浪中挽救60多条生命,被当地群众誉为“海难救星”“侠肝义胆弄潮人”的唐山乐亭苏海东;18年协助警方抓获50余名犯罪分子的“英雄的哥”周明华;30余年悉心照料孤老,演绎无血缘感人“母子情”的退休教师洪照生;面对持刀歹徒恫吓,紧护邻居被疯砍差点丢失性命的 “中国好邻居”陈江桥……一人兴善,万人可激。这些真实生动的故事勾勒出属于新时代的奋进群像,绘就属于新时代的精神图谱,这些有筋骨、有深度的现实故事为人们带来的是希望,是勇气,满满的正能量。而授予英雄奖励,宣传英雄精神,则是凝心聚力、培根铸魂,推动平民英雄的精神力量成为引领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时代需要英雄”,并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中华上千五千年,“留取丹心照汗青”“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精神不断影响着我们炎黄子孙。治水的大禹,变法的商鞅是历史的英雄;抗倭名将戚继光、收复新疆的左宗棠是民族的英雄;解决亿万人生计的袁隆平,用青蒿素治愈万千民众的屠呦呦是时代的英雄……这些载入史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自该铭记,身边那些平凡普通、默默无闻的平民英雄亦然可敬。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抗疫先锋钟南山、英雄团长祁发宝、“燃灯校长”张桂梅……各行各业的英雄,串联起新时代的“英雄图谱”。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民族复兴大业需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担当,需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磅礴伟力,亦需要默默无闻、挺身而出的平民英雄。

  “抱薪者”应被铭记,奉献者值得赞扬。各地纷纷设立 “见义勇为宣传日”,举办“感动……”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都是对平民英雄的挖掘、发现,对英雄精神的宣扬、学习,推动形成人人崇尚、支持英雄,敢于做英雄的生动局面。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共建共治共享”,人人学习英雄,才能守护精神的火炬,照亮逐梦的征程;人人争当各行各业的英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传承赓续大爱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攻坚复兴大业。

  岁月的长河中,英雄从未走远。关爱身边每个人,社会上下同心协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便是人人都该有的“英雄梦”。“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愿英雄永不独行。(文/王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