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找准抗战精神的新时代命题

2020-09-18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让我们拨开历史的硝烟,再次端详89年前那面镜子,将历史照进现实,为新时代弘扬抗战精神找到更加精准的定位。

  在新时代弘扬抗战精神,必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并开创未来。1931年9月18日,日军进攻沈阳,九一八事变爆发,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历史不堪回首却永远不能忘却,我们只为走得更好、更远。习近平总书记警醒我们:“血的教训不能忘却。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铭记历史正是为了唤起每一名中国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在历史的镜鉴中找到新时代奋斗的坐标,为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蓄足力量。

  在新时代弘扬抗战精神,必须勿忘先烈、崇尚英雄。英烈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烛照未来。我们今天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燃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英雄的秉烛夜行,离不开烈士的英勇献身,离不开先锋的扩路前行。统计显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达5600余亿美元,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全体中华儿女面对日本侵略,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了杨靖宇、左权、狼牙山五壮士等一大批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他们为国家民族的解放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闪耀着彪炳史册的精神光芒。英雄不只诞生在战争年代,和平年代同样涌现出了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英雄楷模,每一名英雄都是一面旗帜,悲壮豪迈,无私奉献。在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呼唤英雄、崇尚英雄,让袁隆平、南仁东、张富清等英雄精神永伴身边,成为汇聚实现中国梦伟大力量的指明灯。

  在新时代弘扬抗战精神,必须坚定信念、毫不动摇。今年是一个关键之年,我国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今年也是一个特殊之年,新冠疫情给我国社会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至今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针对新冠病毒疫情举全国之力发起的这场全民“抗疫”,不亚于一场新的“抗战”,检验着国家制度、治理水平和民族精神。事实证明,我国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对世界抗疫的勇于担当、真诚帮助、无私分享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出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仁爱天下、推己及人的博大心胸,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当前,要落实好中央“六保”“六稳”政策,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建设的多重胜利,还有许许多多的“山头”等着我们去攻克。我们必须以无比坚定的信念,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恢复经济、发展改革、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无偏差地把党中央的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送到人民手里,温暖到百姓心头,扑下身子、将心比心,用“人民”的视角去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才是这个新时代对抗战精神最好的继承和发扬。(文/周洁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