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心感悟抗疫斗争背后的“秘诀”

2020-09-18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但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逆行出征、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守望相助,我们共同谱写了抗击疫情的壮丽篇章,这是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秘诀”。

  抗疫斗争的背后,是我们党和国家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明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与外国康复患者出院就收到“天价账单”不同,在我们国家,诊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不论年龄、性别、地区、贫富,倾尽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生动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生动践行了“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在疫情防控局势持续向好之际,党中央又做出“六稳”“六保”部署,明确通过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援企稳岗、减免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措施,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目标,切实缓解了疫情冲击,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

  抗疫斗争的背后,是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出征、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众多医务人员在踏上了逆行的征程,白衣铠甲,青丝斩断,义无反顾,逆流而上,给病毒肆虐的武汉带去了光明和温暖。这其中,有敢医敢言的钟南山院士,冲锋在遏制病毒蔓延一线,指导提出精准有效的防控治疗策略;有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的作用;有身患渐冻症仍坚守一线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有带领力量展开疫苗研制科研攻关的陈薇,还有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爱国情怀。

  抗疫斗争的背后,是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团结伟力。在这个原本应该喜庆热闹的春节,为了不给抗疫添乱,全国人民都积极响应“不出门”号召,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体现了齐心协力、共度时艰的精神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和湖北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全国人民心系武汉、心系疫区,一批批建设者不舍昼夜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一群群志愿者坚守岗位守护基层群众,一车车新鲜蔬菜日夜兼程奔赴武汉,一句句“热干面加油,武汉必胜”的留言刷屏网络……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共同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充分彰显了全国一盘棋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文/邢敏)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