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热词”标注中国青年精神坐标

2020-11-12 11: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双节棍打工魂,后浪集美尾款人。云监工敬逆行,专业工具网抑云。”近日,《青年文摘》为探究青年的精神世界和背后的文化延伸,盘点了2020十大热词,其中,既有后浪、打工人、双节棍等趣味新词,也有云监工、逆行者等正能量称呼,折射出青年人满满的正能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蕴含了乐观豁达的积极心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当代中国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努力奔跑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后浪”是青年人的豪迈宣言,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势不可挡。5月4日青年节,宣言片《后浪》上线,“后浪”一词瞬间燃爆网络。时代的大潮奔涌,后浪推前浪,青年始终勇立潮头。面对民族危亡,是青年前赴后继投入到追求真理的斗争;面对百废待兴,是青年冲破阻隔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浪潮;面对改革开放,是青年风雨兼程砥砺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向后看,是无数前浪的薪尽火传、接续传递;向前看,依然会有无数后浪不惧风雨、高歌猛进。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人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感恩“前浪”创造的财富,但绝不肆意挥霍;感激“前浪”作出的贡献,但绝不奢靡享受。他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劈波斩浪、纵情向前。他们正躬身入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开辟天地;竭尽所能,在时代的浪潮中迎风扬帆,做“五四青年”,报“强国伟业”,让“后浪可为”成为青年人熠熠生辉的时代标签。

  “打工人”是青年人的奋斗姿态,是“经千难亦前赴后继”的精神状态。“打工人打工魂,打工都是人上人。”今年10月份,“打工人”一词突然流行起来,各种语录和表情包层出不穷。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停摆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冲击,“打工人”一部分是出于对现实生活的无奈,但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折射出青年人不卑不亢的奋斗姿态,和对抗焦虑的向上心态。航天事业举世瞩目离不开航天工作者夜以继日的实验;基建狂魔的称号离不开建筑工作者风散露宿的作业;国际赛场能够升国旗奏国歌离不开运动员积年累月的训练。正是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的“打工人”,在自嘲中透出坚韧、在平凡中透出追求、在拼搏中透出坚强,才将“平凡”汇聚成不平凡的国家力量。“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打不倒的打工人。”逐步觉醒的青年“打工人“,正以豁达的心态、钢铁的意志、炙热的情怀,去拥抱每一天的“小确幸”,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奋进姿态,让“打工魂”熊熊燃烧。

  “逆行者”是青年人的时代担当,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赤诚奉献。每一个时代,都需要逆风而行者,在黑暗中为我们点燃星火。当黄继光张开双臂扑向喷射火舌的枪口的时候,当董存瑞背上炸药包奔向碉堡的时候,青年英烈们坚强不屈、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已经随着历史长河流淌下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神州大地,在4.2万援鄂医务人员中,有1.2万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00后”。他们虽然脸庞依旧稚嫩,眼神已然透露坚毅,他们努力克服恐惧,克服娇气,像战士一样,奔赴自己的征途,但这样的征途,通往的不是星辰大海,而是生死一线;这样的远方,不是诗,而是重重危机。“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磨炼是青年最好的“成长礼”、实践是青年最好的“墩苗田”,青年一代不做娇滴滴的“含羞草”,敢为舍我其谁的“主力军”,他们虽然都是“行业”新人,却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侠之大者”,正以拼搏奋斗的“自我燃烧”,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