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缅怀万惠文烈士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2-08-23 17:19: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11日,重庆市巴南区东城大道149号尚峰物流配送中心突发火灾,在扑救过程中,山东籍消防员万惠文无惧大火挺身而出,深入火场来回灭火多次,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众,不幸遭遇爆燃受伤,于8月13日经抢救无效牺牲。  

  万惠文因公殉职后,应急管理部批准万惠文同志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8月17日上午,万惠文烈士的家属带着他的骨灰回到位于山东东营的老家,烈士被安葬在广饶烈士陵园。人们自发组织起来,通过各种方式深切缅怀万惠文烈士。

  作为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一分队分队长,30岁的万惠文扎根基层11年,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6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140余人。由于工作任务繁重,结婚两年来,万惠文和妻子一年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万惠文烈士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英雄壮举传遍大江南北、神州大地。万惠文烈士魂归故里,被安葬在家乡的土地上,如今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英灵不灭,浩气长存。万惠文烈士,一路走好!

  岁月静好,离不开无数像万惠文烈士一样的“烈焰赤子”默默守护。从开锁、扛煤气罐、背年迈老人,到与烈焰拼搏、跟死神争抢……有一群人,总在危难时义无反顾,向死而生,给世界留下“逆行身影”。让我们致敬最美逆行者。

  致敬最美逆行者,需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对于每个人而言,生命只有一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要想减少或避免损伤,日常需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例如,主动接受消防安全技能的教育和培训,自觉遵守消防安全法规和规章制度;掌握基本的自救技能,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为火情的防治争取时间;针对各种存在隐患的环节提前进行排查和整改,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日常用火用电安全,从自我做起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这就是对最美逆行者最好的致敬。(文/李学刚)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