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致敬“火锅逆行者”

2020-12-16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气温骤降,寒风凛凛,又到了一年当中“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时节。确实,在寒冷的天气与三五好友相聚在热腾腾的火锅旁,可以说是人生最为惬意的时刻了。然而七年以来,总有一群“火锅逆行者”,在这最寒冷的日子,带着朴素的礼物和家常话,四处走访贫困户,慰问困难家庭,用一颗火热的心去温暖基层的边边角角。七年来,每次扶贫叩门之后迎面而来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时,也便是“火锅逆行者”们最想道一声“真香”的时候。

  爱心到位,炕头暖暖是“真香”。曾几何时,贫穷落后是偏远乡村的代名词,昏暗阴冷是困难家庭的日常景象。然而在一个个救世主未曾到达的角落,有千万万个坚毅无私、勤劳平凡的扶贫干部,用真心和行动照亮了偏远乡村的美好秀丽,点燃了困难家庭的希望之火。寒风乍起之时,扶贫干部便是“火锅逆行者”,在第一时间入户调研冬季取暖情况,发放帽子、围巾、手套温暖三件套,增添或修理取暖设施,讲解安全取暖知识,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等。靠着“火锅逆行者”的爱心奉献,老百姓家中屋内生火、窗外有光,笑声阵阵。

  未来可期,劲头满满是“真香。”2020年11月3日,当贵州省宣布剩余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时,意味着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国脱贫攻坚即将迎来全面收官。当然,也意味着千千万万“火锅逆行者”在夜以继日地“逆行”中,成功为中华民族树立起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的丰碑。回首望去,扶贫之路历经磨难与挫折,饱受嘲笑与质疑。然而事实证明,任何风雨都阻挡不了勠力同心的中华儿女,越是艰难困苦,扶贫干部便越是“逆流而上”。如今,扶贫之路仍在脚下,靠着“火锅逆行者”的顽强不屈,老百姓向往的美好生活便会越来越近。

  同志有缘,情谊浓浓是“真香”。脱贫攻坚即将迎来胜利收官,经历过“以真心换民心、以实干聚真情”的考验后,群众与扶贫干部早已心连心,同呼吸。人人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干群或可一起“围炉夜话”,笑谈往昔、畅聊明天。收官之年虽意味着终点的到来,但是也同时代表着新起点的开始,因扶贫结下的干群缘分既会在终点到来之时散发夺目璀璨的光彩,也会在开启新的起点后继续激励彼此追寻星辰和大海。

  此时,“火锅逆行者”仍在送爱心送温暖的路上,虽然寒风凛冽刺骨,但心中装着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或许是他们独有的“真香”时刻吧!(文/苗雨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