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铸魂”“造形”“强基”

2020-09-14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央组织部9月9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组部部长陈希对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组织是“形”、思想是“魂”、人才是“基”,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要“造形”、也要“铸魂”、更要“强基”。要着力实施这“三大工程”,不断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组织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党的科学理论“铸魂”,不断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大局意识。“箍不紧桶就散,志不坚路就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组织建党和思想建党有机结合,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国前进方向的纲领和旗帜,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在深入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从中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思想不统一,必然导致一盘散沙,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意志的“定盘星”,让党步调一致、坚如磐石。组工干部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思考、谋划、推进组织工作中,首先看习近平总书记有哪些重要指示、党中央有哪些部署要求,方能把稳思想之舵,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共同理想信念,以党的科学理论凝神铸魂。

  以党的组织建设“造形”,精心搭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也是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开展的载体,唯有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党的工作全面过硬,才能避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党的领导也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紧紧抓住组织建设的“牛鼻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完善党的组织架构、理顺职能隶属关系,优化党的组织设置、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搭建起党的肌体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骨骼”,方能管理好468.1万党组织、9191.4万党员,把党的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执政根基筑牢夯实,让各级党组织成为宣传贯彻党的主张、团结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党的干部队伍“强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干部队伍是组织路线的执行者、贯彻者,要认真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总要求,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以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为导向,对干部精准识别、立体考核,切实把好选人用人“方向盘”。要严防干部“带病上岗”,坚决用好选任标准的“指挥棒”,既观其言、又察其行,既看关键时刻,又看一贯表现,让干部“上”得公认、“下”得服气。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打破“党政机关”视野局限,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从而打造一支结构搭配合理、专业素质优良、充满生机活力的干部队伍,积极肩负起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时代责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