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进非公组织党建工作,要开好“三张清单”

2020-11-11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些年来,为深入抓好非公组织党组织组建质量、推进“两个覆盖”,重庆忠县县委非公工委在动态掌握未建党组织的非公组织基本状况的基础上,会同业务主管单位,向非公组织及其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出“红黄橙”三色清单,限时挂单、限期销单,有力推进党组织组建。

  一直以来,大家对推进非公组织党建工作不太重视,认为这是可做可不做的工作,其实不然,非公组织党组织组建对于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和地方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工作抓得越好、越实、越深,越能够营造良好的生态,越能够激发澎湃的动能,能够成为推动非公组织更好地发展的助力。显然,非公组织党建是推动发展的一大动力,要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就要瞄准问题出发,开好问题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从当前非公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破题。
  推进非公组织党建工作,要全面研判,列出问题清单。要扩大党的组织覆盖率,做到应建尽建、建就建实,就需要深入到非公组织中去,仔细地调研,能够对不同非公组织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并根据具体的情况以“红黄橙”清单的方式来进行分类,能够更细致地划分不同情况的非公组织,才能更系统地了解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在解决的时候才能更有针对性。
  推进非公组织党建工作,要分解任务,制定工作清单。要推动非公组织党组织组建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尤其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细分任务,制定工作清单,以创新的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落实党组织建设任务。把已经具备组建非公组织党组织的进行指导,推动他们能够快速地组建起来;对于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但是还存在条件不足的,要主动到非公组织,积极地破解难点,创造条件;对零星分散的非公组织,要及时关注,掌握动态,以共同管理的方式进行兜底,才能确保非公组织党组织都能够尽快组建起来。
  推进非公组织党建工作,要压实责任,落实责任清单。“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把非公组织党组织组建起来,不能“纸上谈兵”,还需要压实责任,在落实责任清单上见真章。要在选优配强上下功夫,能够为非公组织党组织构建“中枢系统”,更好地把党组织建起来、用起来,同时,要对组建的非公组织党组织加强教育和管理,规范其运行,也能够更好地推动非公组织的发展。
  非公组织党组织的建设,并非是非公制企业的负担,相反,是帮助他们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好方式,能够推动这些非公制企业更快地成长。要把非公组织党组织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善于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非公制企业的服务优势和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非公制企业内在活力,推动非公制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文/钟疆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