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一杆子插到底”

2020-07-06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正当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体系的严密性也决定着党组织动员能力,因此,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从部门到系统再到行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一杆子插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既阐明了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也对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当前全国各级各地各领域党组织加强和完善组织体系建设的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组织体系建设,从“支部建在连上”开始,在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到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从抓各行业领域党组织全覆盖到到抓工作覆盖,从优化党组织设置到配齐配强班子成员,一条围绕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脉络清晰可见。组织体系建设关系党的战斗力,抓得严不严、落得实不实,决定着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否见到实效。因此,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按“一杆子插到底”,并融入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之中。 

  组织体系建设关系全局工作,抓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抓“全段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围绕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坚决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要围绕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按照机关、医院、农村、社区、国企等各领域党建要求,与时俱、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优化组织设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表明,党的组织体系越是严实严密、越是优化高效、越是坚强有力,党的战斗力就越是强大。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新时代党组织体系建设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服务党的政治路线、围绕党的重大部署、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