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员干部 要当好节约新“食”尚的带头人

2020-08-24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持续在全网刷屏。自古以来,爱粮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物质生活逐渐富裕,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出现了餐饮浪费现象。倡导节俭节约,需要党员干部带头,以党员带头促全民行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才能汇聚更大正能量,才会收到长久之效。 

  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凝聚民心民力、成就事业的伟大力量,更是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应有要义。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应争当勤俭节约的带头人,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美德,继承和发扬好我们党的这个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丢不得,时时坚持、事事传承。 

  思想先导,党员干部要争当爱粮节粮的先行者。“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干部首先要绷紧思想弦,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在各自岗位上充当节约粮食先行者,树立厉行节约的旗帜。自己首先不搞排场、不破标准、不要超标配置,事事简朴、处处节约,以身作则,杜绝公款消费,爱惜粮食,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就会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 

  身体力行,党员干部要争当光盘行动践行者。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不得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形成“头雁效应”。不仅要管好自己,更要身体力行带动和教育身边亲朋好友,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以规范的餐桌文明形象,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倡导光盘行动拒绝“剩宴”。 

  广而告之,党员干部要争当勤俭节约宣传者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争当现代餐桌文明的践行者、倡导者、助力者,推动全社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新风,影响和带动社会文明进步。小家带大家,每个人从点滴小事做起,形成节俭的良好生活方式,进而带动全体家庭成员、身边人增强勤俭节约意识,践行节俭生活,那么健康、节俭、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将主导我们的生活。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我们相信,党员干部带头,全民行动起来,勤俭节约就一定能蔚然成风,风清气正就一定能长驻身边。(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